纳米布的大尾巴狼

连载我没有忘,月底更新,最近太忙请见谅

愿望——晏周(六一贺文)

👉“我们的感情与时间年轮共存”——夫夫甜饼希望大家喜欢💕~

👉是迟到了两天的六一贺文😭改了好多次超级辛苦哇!这几天太忙了……(然而很爽) ​​​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晏明修站在一栋老旧的办公楼前思索着。

 

他今天上午早早就忙完了所有的工作,想早些回家迎接新戏杀青的周翔,顺便讨要份儿童节礼物以解这半个月来的相思之苦。结果车刚驶过隧道就熄火了。

 

下车查看没找出问题,手机也没有信号。晏明修正打算去附近小店打个电话,就发现了异常。

 

这条路他常走,可这地方他从没见过。公路还是由水泥铺成的,到处都有坑洼;四周连高楼都没有见着,全是那种阳台上还摆满了菜盆子的老式小区。

 

就像回到了二十年前。

 

晏明修被眼前的场景吓了一跳,回到车上去看导航,屏幕上只浮现出一行字:

 

“欢迎参加游戏,完成任务后玩家们会自动返回原来的世界,限时12小时哦。”

 

游戏?玩家?任务?

 

晏明修掐了自己手背一下,疼痛告诉他眼前的这一切都不是梦,他又把手机跟导航系统重启,这下倒好,所有的东西都不能用了,手机无法解锁,只能看见12小时的倒计时跟锁屏上他跟周翔的合照。

 

如果他真的是回到了过去,那么到底是要完成什么任务?超过12小时会怎么样?

 

晏明修被迫接受现实,开始努力分析,下车去附近找线索。无论怎样他都要成功,他很害怕,如果失败,结果将是他无法承受的。

 

刚进到一个小区晏明修就听见两个女人在交谈。

 

“那孩子可怜啊一下子全家都死光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他爸爸还是国企的副厂长,刚升的,还给分了套房,才过了几年好日子哦。”

 

“唉,那孩子叫什么来着?今年也才十岁不到吧。”

 

“叫周翔,挺懂事一孩子。”

 

“周翔?你们说的那个孩子叫周翔?”

 

晏明修上前拦住她们,心跳得飞快。她们讨论的分明就是小时候的周翔,任务与这有关吗?

 

两个女人惊恐地连连后退,狐疑地打量着晏明修。

 

“对不起唐突了,我找这个孩子有事,请问可以告诉我他现在在哪里吗?”

 

好看的人看起来都没有坏心眼,晏明修穿着又好,态度也不错,两个女人也稍稍放下些戒备。

 

“我们可不敢直接告诉你,你先去找居委会说明情况吧。顺着这条路走,左拐就看见了。”

 

晏明修跟她们道谢,之后很快就找到了居委会,铁栅栏上“欢度六一”这几个大字让他一愣。

 

今天,也是过去的六一?

 

这件事冥冥之中似乎有什么联系,还没等晏明修多想,他就被一个中年女人给拽住了。

 

“晏先生,等你好久了,快进来快进来。”

 

晏明修不着痕迹地推开女人的手,没说什么跟着进去了。既然这个人知道他的姓氏,那一定有线索等待他的发现。

 

拐过长长的走廊,孩子们嬉闹的声音越来越大。他会看到小时候的周翔吗?晏明修脚步不自觉地加快。

 

一个毛绒玩具砸在晏明修身上,屋子里总共只有三个孩子,两个女孩儿疯跑着,只有一个男孩背对着他蹲在地上玩积木。

 

“晏先生,今天你想带哪个孩子出去玩儿?他们都是这个社区里家庭有困难的孩子,很少能过个称心的儿童节了,所以我们才会组织这个活动,晏先生真是感谢你的参与了。”

 

女人热情地给晏明修端来茶水,晏明修看都没看,直直地朝那个小男孩走去。周翔小时候的照片很少,他多半认不出来,但这里只有一个男孩儿,一切也就好说了。

 

“所以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就行了吧?”

 

“对,帮他们实现儿童节的愿望。是最想实现的愿望,晏先生你要记住了。”

 

这番话有些奇怪,像是要故意提醒着晏明修什么。晏明修心下了然,任务应该就是这个了。

 

“小朋友,你是周翔对吗?”

 

晏明修终于走到孩子面前,他小心地蹲下来,生怕吓到孩子。小男孩抬头看着这个他从未见过的叔叔,吸溜着鼻涕使劲摇了摇头。

 

还没等晏明修反问,一道清脆的少年音从身后响起。

 

“我叫周翔,你是来找我的吗?”

 

晏明修瞬间站直了身子,转身看着递给他冰水的少年。虽然这张脸看上去依旧稚嫩,但眉眼却透出与他年龄并不相符的成熟——并且,与已经“死去”的周翔是那么相似。

 

晏明修愣怔地看着小周翔,思绪沉浮却一时间说不出话。

 

“叔叔你手背都青了,拿这个敷一下会不那么疼。”

 

周翔脸上带着爽朗的笑,握着冰水的五个手指头都包裹上了创可贴。可能是刚从外面进来,他连鼻尖上都是细细的汗,白色的短袖被汗湿,搭在身上显得更瘦了。

 

“你的手怎么了?”

 

晏明修担心地拽过小孩儿的手,轻轻抚过他的伤口。周翔有些不好意思,忙把手缩回到身后。

 

“我最近在学做饭,还不是很熟练……”

 

按时间推算,周翔正是父母去世这两年,被各个亲戚踢皮球的时候,现在应该是开始学习一个人生活了吧。

 

晏明修之前听周翔说起过的时候就觉得他不容易,现在亲眼看来更是心疼。

 

“今天不学了,我带你去玩儿,好吗?”

 

晏明修蹲下来,握了握孩子的胳膊,周翔这时候虽然个头看着高,但身上都没多少肉,晏明修眉头都拧到一起。

 

“叔叔你弄错了,我不在今天的活动里,你带他们去吧,我已经长大不用过六一了。”

 

“十岁叫什么长大?周翔你今天不去我就不教你做饭了。”

 

居委会的女人训斥着往周翔的小脑袋上敲了一下,不重,晏明修还是当即就把孩子被敲的那一块护住给他揉搓着。

 

“有话好好说。”

 

知道女人是出于好意,周翔也没被打疼,晏明修语气还是不好听。女人下意识地缩回手有些发怵,尴尬地笑两声解释道:

 

“没事儿,我下手有轻重的,晏先生你可真疼孩子。”

 

“张姨我真的不用了,我长大了,儿童节是小孩子过的。”

 

周翔想从晏明修怀里退出来,还没走几步又被重新拽住。

 

“我今天是特意来陪你的,你忍心让叔叔失望吗?还是说…你不喜欢我?”

 

晏明修知道周翔从小就懂事心软,果不其然,周翔听他这么说变得很犹豫。

 

“走吧走吧,今天玩儿开心了,明天你想学做什么菜我都教你!”

 

女人连忙把周翔跟晏明修推出去,小周翔就这么不太情愿地晏明修走了。

 

“你想去哪里玩儿吗?”

 

晏明修从未带过孩子,这时候有些紧张,又不想自己看上去太严肃,笑容奇奇怪怪的,有些滑稽但也好看。

 

“叔叔你看上去太紧张了哈哈哈!”

 

周翔看晏明修那样子忍不住笑出声,看他一笑,晏明修也放松多了。

 

“你想去游乐园吗?还是吃什么东西?要不我先带你去买身新衣服吧,汗湿的衣服再穿容易感冒。”

 

“没事儿,我身体好,”周翔低头抖了抖自己的衣服,想让它干得快一点。“像这样抖几下很快就干了,今天太热。”

 

“那你想吃冰淇凌吗?”

 

晏明修余光瞟见了街对面的小卖部,冰柜上面还盖着一层厚厚的被子,如果不是看着几个小孩儿正在买冰棍儿,晏明修还真看不出来那是个冰箱。

 

他比周翔小了快十岁,从小又是锦衣玉食的,第一次见也有些稀奇。

 

“冰淇凌?是什么新名字的冰棍吗?”

 

小孩子到底是小孩子,太阳正热,一聊起冰棍儿眼睛都亮了,周翔顺着晏明修的目光看去,立马就兴奋起来,小大人的样子总算是消失了。

 

“李婶家的雪糕好香的,就那儿!”

 

周翔拉着晏明修就想跑去,跑了两步意识到不对,停下来松开手,又开始不好意思。

 

那委屈的样子晏明修看着又可爱又心疼,他也不会说什么安慰小朋友的,犹豫了两秒干脆把人抱起来就往摊上跑。

 

“你跑这么慢,好的雪糕会被抢走的。”

 

“对!每次花的那种都很快就卖完了!叔叔你再跑快点!”

 

周翔一看已经有小孩儿买去了根花雪糕,双手环住晏明修的脖子,神色变得生动又紧张起来。

 

“叔叔你再快点!说不定只剩最后一根了!”

 

晏明修笑着答应他,穿着西服跑步不太舒服,但手臂上的重量却让他无比的安心。

 

晏明修护住周翔跑得越来越快,周翔也不自觉地把环住晏明修的手臂渐渐收紧。这个叔叔看上去虽然有点冷冰冰的,但周翔却觉得很亲近,比那些对他笑着却又背地嫌弃的亲戚们好多了。

 

“李婶儿!你给我留雪糕了吗?”

 

周翔拽着晏明修兴奋地在冰柜里扒拉,李婶笑着帮他找出花雪糕,也开心地说道:

 

“我每天都帮你留着呢,今天终于舍得买啦?”

 

周翔看了眼晏明修,红着脸一笑。

 

在完成价值千万的项目的时候,晏明修都没有如此自豪跟满足,替一个小孩子买雪糕,竟让他生出了几分英雄的感觉。

 

然而很快“英雄”就自豪不起来了,晏明修一摸口袋才反应过来他身上根本就没有这个时代能用的钱,表情瞬间变得尴尬起来。

 

周翔在这两年学会太多人情世故了,他一看晏明修面露难色,就很快地把雪糕放回去,转而拿出最普通的双生冰棍。

 

“叔叔肯定没有吃过这种,我请客!”

 

晏明修急忙按住了周翔想要付钱的手。

 

“你在这里等我一下,我想起来我把钱包忘在居委会了,我去拿一下很快就回来。”

 

说罢就把刚刚周翔拿起的花雪糕撕开包装袋塞进他手里,又跟摊位的老板娘打了声招呼,还没等小周翔反应过来就跑了。

 

“周翔啊,你这个叔叔不会就这么跑了吧?”

 

“不会的。”周翔舔了口雪糕,想想刚刚晏明修那样子觉得好笑又奇怪,“李婶儿你放心吧,我人都押给你了嘿嘿。”

 

“哈哈哈哈你这孩子。”

 

这边周翔跟老板娘有说有笑,另一边的晏明修却很是犹豫。他身上值钱的东西不多,除了这套西服就只有上次旅游周翔送给他的手表。他想了想,还是脱下了西服,认命地穿上了裁缝店里的旧衣服。

 

“这套我连鞋一起给你,能换多少?”

 

“这料子不错嘛,哎哟这个走线,好东西……”老裁缝把西服翻来覆去地看,啧啧赞叹。晏明修烦躁地整理着裤腿,这里最大的码对他来说还是短了。

 

“看你人也挺精神,你身上这套送你了,再给你五块。”

 

“……五块?”

 

 

等晏明修回来的时候,周翔雪糕早就吃完了,在帮李婶整理货架。

 

“叔叔我等你半天你怎么还去换了身衣服呀。”

 

“老板,刚刚这雪糕……”

 

“哎呀算了才一毛钱的东西,周翔还给我帮了半天忙呢。”李婶把晏明修递钱的手给推了回去,摸了摸周翔的脑袋。

 

小周翔冲晏明修笑了一下,看他满头的汗,又在冰柜里翻出之前的双生冰棍,坚持要自己付钱,给出去五分还给找了两分。晏明修着实感叹了下二十年前的物价。

 

“给!”

 

连在一起的橙色冰棍轻轻一掰就成了两半,周翔伸着小手递给晏明修。

 

晏明修笑着接过去,这种一看就满是劣质色素的东西他从没尝试过,也有些担心让孩子吃这个好不好。

 

“你吃太多冰会不会不舒服?”

 

“不会不会……”周翔连忙把冰棍往嘴里塞,像是怕晏明修突然下令不让他吃,没两下又舔干净了。

 

“这个比雪糕好玩儿,你看。”

 

周翔朝晏明修伸出被染色的舌头做了个鬼脸。晏明修实在是觉得他太可爱了,也耐不住小孩儿的催促,同样吃完冰棍露出橙色的舌头才被“放过”。

 

“这种东西不能经常吃,容易生病的。”

 

周翔抓着晏明修的手在街上到处走,小朋友到哪里都很新奇,晏明修实在是不想啰哩啰嗦地打扰他的好心情,又忍不住多嘴。

 

“不会的,以前我妈妈也这么说我,但是我就是一点事儿也没有。”

 

提起了妈妈,晏明修小心地观察着小孩儿的脸色。周翔的眼睛黯淡一下,又很快恢复了神采。

 

“小时候我爸也会经常带我偷偷吃这个,我都没有生病。不过长大了的确是要少吃,只有小朋友该吃冰棍。”

 

晏明修怜惜地揉揉他的头。明明还十岁不到,却要被迫长大,不过正是这样坚强,周翔今后才会成为一个如此温柔又坚韧的人。

 

“今天就陪我做一次小朋友吧,还有什么是小朋友该吃该做的?”

 

周翔犹豫了一下,眼睛滴溜转了好几圈,才扭扭捏捏地说,“你要是好奇,我就带你去。”

 

“好,你带我去。要抱吗?这样走得快一点。”

 

“要!”

 

一下午过去俩人捞了金鱼,玩了陀螺,好吃好喝的东西尝了个遍,甚至还去看了场马戏,晏明修还给周翔买了好几件新衣服跟一把玩具枪。

 

小朋友累得完全走不动,骑在晏明修肩膀上,累得直打哈欠。

 

“今天开心吗?”

 

“开心!”

 

晏明修满意地笑了笑,看见天上隐隐约约挂着的月亮才想起12小时的倒计时,一打开手机,显示只剩下四个小时了,他不由得紧张起来。

 

“小大人还有什么想要做的吗?”

 

如果自己把小周翔最后一个愿望实现,是不是就会从这个过去的世界消失了?晏明修有些不舍,周翔还这么小,虽然他自己已经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,但晏明修切身体会到了,还是不放心。

 

在这个世界无依无靠的小周翔如果能早点碰上他该多好。

 

周翔好久都没回应晏明修的话,晏明修以为他没听见,正想再说一次,肩膀上的小人开口了。

 

“我想回家……不是回小舅妈家,是回我的家……”

 

晏明修立刻就明白了他说的是哪里,就是二十年后他俩还一起生活的那个小房子。

 

“小舅妈他们开始以为能拿到我爸爸的钱才答应照顾我的,我都知道,所以他们现在意识到拿不到了,才会把我当皮球一样到处踢……我之前偷偷拿到了钥匙,早就想跑回去了,但是太远了我不敢。”

 

晏明修觉得头皮有点儿疼,周翔心里难受,抓着他的头发下手也没轻没重的。几滴眼泪落到晏明修的鼻梁上,他摸了摸孩子的腿安抚他,最终还是忍着疼没让周翔撒手。

 

“想回家吃晚饭吗?我带你回家休息好不好?”

 

“嗯,我想回家……”

 

周翔哭起来动静不大,就是眼睛红红的,眼泪跟不要钱似的往下掉,流多了,小孩就撩起衣服去擦,结果越擦越多就是止不住。

 

公交车上人越来越多,晏明修站在周翔的座位旁边护着他,看小朋友下手没轻没重,轻轻用手指抹掉他脸上的泪。

 

“我不知道今天怎么了,我以前不这样的……”

 

周翔哭噎了一句,就一把抱住晏明修的腰,把脸埋在他的衣服里,没过多久就睡着了。

 

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晏明修站在那儿拎着大包小包一动都不动,怜惜地一下一下地摸着周翔的小脑袋。这是憋了多久的心里话,一回哭出来也好些。

 

刚刚周翔哭得他心都拧成一团,疼得要命。他从不是一个有什么共情力的人,但周翔无论什么时候都能轻易左右他的心绪。

 

他突然有些庆幸参加了这个游戏,无论怎么样,能为这个时候的周翔做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让他好受些。

 

等晏明修带周翔买了菜收拾好了屋子,离十二小时的时限只剩一小时了。

 

晏明修端着菜出厨房的时候,看见自己的手模糊了一下,不出意料,自己就快离开这个世界了。他很庆幸,又不可抑制地难过。

 

“你这个小盒子好奇怪呀?”

 

周翔摆弄着晏明修的手机,看着上面两个男人的合照发愣。

 

“他是你的兄弟吗?你们一点儿也不像。”

 

晏明修想了想,回答道:“他是我最重要的家人。”

 

“叔叔的家人一定也是个很好的人。”

 

“他的确是个很好的人,能成为他的家人我很感恩。”

 

晏明修笑着夹了块红烧肉送到周翔嘴里,小朋友的眼睛立马就亮了。

 

“哇这个好好吃!叔叔的家人每天都能吃到这么好吃的菜真的太幸福了!”

 

晏明修心虚地挠挠鼻尖,其实大多数时候,都是周翔做饭给他吃。

 

“以后也会有人做给你吃的。今天开心吗?”

 

“开心!”

 

周翔一开始还规规矩矩地用筷子吃,到最后直接上手,边吃边含糊不清地讲话。晏明修怕他噎着了,又给他盛了碗排骨汤。

 

“叔叔,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重新坐在这张餐桌前等别人做饭给我吃。”周翔吃饱喝足,靠在晏明修身上,抱着他一通乱蹭,弄得晏明修身上满身的油。“如果你能一直陪着我就好了……”

 

话音刚落,晏明修的身体就很快变得模糊,仿佛下一秒风一吹就会不见。

 

周翔惊讶地瞪大眼睛,似乎也意料到晏明修要消失了,紧紧抱住他的腰,又很快就扑了个空。

 

“叔叔你别走……呜你多陪我一会吧……”

 

周翔哭得肩膀一抽一抽的,原本就瘦的身板显得更加无助。晏明修想再去抱抱他,却没有办法再触碰到了。他慌忙解下那块之前他还舍不得拿去换钱的手表。

 

“周翔,今天剩下的一块钱还有这块表我都送给你,你把表拿去让信任的人帮你卖掉,能换好多钱,至少一百块,你能用好久了,好好照顾自己好吗?”

 

“你别走……你是不是从天上来的神仙,我们以后再也见不到了……”

 

晏明修很想把周翔的眼泪抹掉,但周围的场景模糊地越来越厉害,他已经什么都触碰不到了。

 

“我们还会再相遇的,我答应你以后我还会来陪你过儿童节。”

 

眼前白光闪过,周翔的哭声渐渐远去,时空扭转沉浮间,二十年的时光飞驰而逝。等晏明修再睁眼,他已经回到自己的车上了,而车依旧停在隧道前面。

 

眼前是平整的柏油路,耸立的高楼大厦,穿着正装四处奔走的人群,如果不是晏明修身上还穿着那身破衣服,刚刚的一切都是难以置信的梦。

 

晏明修赶快解锁手机,按时间算来,他在过去呆了12小时,在这边也不过是12秒的光景。不知道那边的小周翔会不会照顾好自己……

 

自己到底是真的回到了过去的世界还是去了另一个平行世界呢?晏明修想不明白,但他真心祈祷,自己留给他的那块手表多少能改善一下他的生活。

 

收信箱突然收到一条没有来源的短信打断了晏明修的思考,他犹豫着点了查看。

 

“恭喜4号玩家完成任务,我们会对您在过去的行动轨迹进行清除,不会产生不良影响请您放心。请继续珍惜现在的幸福,与爱人好好生活下去吧。”

 

晏明修反复品味着这条短信,鬼使神差地发过去一条。

 

“如果我12小时内没有完成任务会怎么样?”

 

他本不期待着能得到答案,但答复真的出现了——

 

“不会有这种情况出现,如果是您,就一定会完成这次任务。”

 

晏明修看着这条回复思绪万千。只要是他,就一定能实现周翔的愿望,是这个意思吧。为了周翔,他的确什么都愿意做。

 

“为什么说我是4号玩家,还有其他人参加吗?”

 

这条疑问石沉大海,再也没有得到回复了,但晏明修已经不在意,他现在只想快点回到家,给这边的周翔也过个六一。

 

等周翔到家的时候,见到的就是这幅光景。本就不大的客厅堆满了粉色跟橙色的气球,茶几上各种小零食,还有好几种他小时候才爱玩的小玩具。

 

甚至还有一个大大的横幅,上面夸张地写着“周翔小朋友六一快乐”。

 

“明修?你干嘛呢?”

 

周翔又惊又喜,哭笑不得地朝房间里喊了一声。明明这个成天跟自己撒娇的“大总裁”才更应该过儿童节吧。

 

“我在这里。”

 

晏明修端着一碗红烧肉从厨房出来,周翔这才注意到餐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。平时晏明修不会经常做这么一大桌子菜。

 

晏明修夹起一块肉送到周翔嘴边,周翔张口就吃,眼睛立马变得亮亮的。

 

“哇这个好好吃!”

 

眼前的场景跟小周翔的样子重叠,过了二十年这人还是没变,晏明修笑着又给他盛上排骨汤。

 

“这个儿童节惊喜怎么样?”

 

“不对啊,这不应该是我们晏小朋友的节日吗?”

 

晏明修把周翔搂在怀里,用下巴把他的头发蹭得乱乱的。

 

“你也是我的小朋友。”

 

“不过说起来,我有差不多二十年没过过儿童节了。”

 

周翔借力靠在晏明修身上,沉吟了一会儿像是在回忆着什么。

 

“好像很久以前也有这么一个人为我庆祝儿童节,我都记不太清楚了,有时候我怀疑那是我做的一个梦,但是我的确收到了他的礼物。”

 

晏明修听他这么一说不由得紧张起来,原来自己真的是回到了过去。但神秘的短信说会抹去影响,他还以为那些记忆周翔会一点儿印象也没有。

 

“对了,我还没给你看过那些东西呢,是块表跟一枚硬币。前几年我突然找不着了,后来我们去旅游的时候我看有块表眼熟,就给你买了。”

 

周翔兴致一上来,翻箱倒柜地就要重新找。就在晏明修咬定他找不出来的时候,周翔骄傲地把表举到他面前。

 

二十年的时间过去这块表的皮革已经破损,表盖里也渗进灰尘,但指针还在倔强地转着圈。看见这表的一瞬间晏明修被极大地震撼,转而释然一笑。

 

“笑什么呢?没想到今天居然找到了。”周翔把表放回手里仔细查看,“真是奇了怪了,这表怎么还能走呢?”

 

“质量好吧。”

 

这块表永远也不会停,就像我们的爱意婉转绵延永不停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评论(13)

热度(19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